Wednesday, May 26, 2010

OK Go@Google

OK Go 是个off label的组合,以极具创意的音乐视频出名。成名作包括红爆一时的跑步机上的歌《Here It Goes Again》以及近期流行的Rube Goldberg Machine版本的《This Too Shall Pass》(他们号称是关了三个月的小黑屋天天算物理玩弹珠)。我不太追英文乐坛里面的动态,抱着好奇心态去看了他们来公司的演出,出其意料的发现他们好些视频我都还之前看过,只是没有意识到他们就是OK Go。



我其实不是特别喜欢OK Go的Vocal部分,之所以写这篇博客部分是因为他们的视频的确很酷,不论是从视觉效果还是编曲编舞来说都值得称赞;但更主要的是我十分欣赏他们的运作方式。和传统的打碟不一样,OK Go算是自己凭空闯出来的一片天地。当时有人提问:你们是不是觉得一夜成名来得太快太突然?回答是:我们的确感觉到是一夜成名来得很快很突然但也很多次:当时在芝加哥一个小舞台表演的时候,来了很多朋友捧场,我们觉得是一下子成名很快很突然;之后第一次在电台表演的时候,又一次觉得是一下子成名很快很突然;然后是在那个Madden NFL2002还是2003游戏里的那首歌,觉得一下子成名很快很突然;然后制作了视频放在网上很快就被浏览上千万次,成名的感觉很快很突然;每次都会遇到一些不同的听众,我们只是希望喜欢我们的人比之前的多一些……原话我记得不是很清楚了,但是当时一句句排比下来,给我的感觉就是:做音乐不容易,出名了大家总以为是碰上什么狗屎运,哪知道这其中包含着一步一脚印的辛苦劳作呢,很有感触。

还有就是他们的商业模式很前卫,也算是比较成功。因为没有之前没有和唱片公司签约,所有的费用都得自己筹划,包括制作那些视频的开销。幸运的是他们做的东西有人去看,所以找赞助的时候只要说,我们做的这个短片以及有几千万点击了,后面的都好谈。时代创造英雄,也只有在互联网相对自由和开放的大环境下才会孕育出他们这些成功的音乐人。

最后,贴几张图片。因为我相机在包里没拿过去,只用手机照了几张就不拿出来献丑了。从同事的相册里偷了几张贴在这里,估计没有哪里听个演唱会大家都还带着笔记本的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