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3, 2010

邵夷贝 - 民谣歌手

今日校友会没有吃饱回家泡面,上网的时候看到一个名字——邵夷贝。查了一下,发现居然是比我低两届的新闻系师妹,2002年青海省的文科状元。北大真是什么人都有,一个只学了三个月吉他的人就敢到处表演,其中还有首《大龄文艺女青年之歌》红爆网络,我在学校的时候怎么就压根没有听说过此奇人呢?邵夷贝的首张原创专辑《过家家》就要出来了,而她也将于五月底到六月初到南京、广州、杭州、上海进行全国巡演,很期待会是个什么样子。

研究过她几首歌之后,发现这位名谣歌手很是有趣。她以邵小毛为笔名,《大龄》一歌之所以出名打的是因为歌词的草根和粗俗。虽然吉他弹得很生疏,但邵夷贝以一种特殊的方式调侃一个社会现象,加上人长得可爱,还有个北大才女的光环,网络上突地就红了起来。歌词节选:
大龄文艺女青年
该嫁一个什么样的人呢
是不是也该找个搞艺术的
这样就比较合适呢
可是搞艺术的男青年
有一部分只爱他的艺术
还有极少部分搞艺术的男青年
搞艺术是为了搞姑娘
搞姑娘又不只搞她一个
嫁给他干什么呢
搞姑娘又不只搞她一个
奶奶奶奶奶奶的
可是再听了她几首别的歌曲(《给娜娜的歌》、《Forever》、《我们》、《四月花裙下的Evil》)之后我却是十分失望,虽说邵同学写词写曲很有才华,但自弹自唱还是惨不忍睹了些。如果是录音房出来的音乐肯定会好很多,但是这种民谣要的就是自弹自唱以及现场的那个效果,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任需努力啊。相比之下,我最喜欢的是号称她三分钟写出来的《麦兜响当当》主题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