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10, 2010

xyzzy

科普一个词汇:xyzzy
  • 理科版的来源:内积。假设A,B,C三维向量(Ax,Ay,Az),(Bx,By,Bz),(Cx,Cy,Cz)满足内积关系A=B⊙C,那么Ax = ByCz - BzCy,角标xyzzy就是这么来的。
  • 文科版的来源:1975年第一部交互式小说/探险游戏中的秘笈。Colossal Cave Advanture大概是个迷宫游戏,在特定的地点敲击xyzzy就可以传送到另一个地点。
说起交互式小说,我似乎在初中的时候接触过这么一部书,就是看到一个地方之后有几种选择,然后翻到相应的页面接着看,在那个时代算对我来说是很神奇的东西了。之后再次接触到这个概念是在大学的时候上BBS了,那是大家都有Term上校内BBS,而每个人都有一个个人文集,其中我们的小强同学突发奇想,在文集里面做个这么一个迷宫,说白了就是Term里面用上下左右来玩,不知道现在这些老古董还存在不存在……言归正传,这个领域每年还会评个奖啥的,也就是传说中的xyzzy奖

很多学计算机的人也喜欢把xyzzy当成彩蛋埋在程序里面,譬如著名的老版windows上的扫雷游戏(vista和7把这个去掉了),输入xyzzy之后,按住shift+enter,左上角有个很小的像素会变透明,然后鼠标移到中间的方块上那里就会显示有没有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