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5, 2009

危机感

人总是需要危机感才会真正意义上的前进。

回想我自己的经历,还是初中的时候总是害怕考不上重点高中,被父母恐吓到了,憋着吃奶的劲每天早上三点钟就起床跑步学习,那是我人生中最努力的时候。自此之后就再也没有那么多激情,只是按部就班地走着一条自己能看清楚的路。虽说多多少少有那么一点危机感,僻如高中竞赛有升学压力,大学申请有出国压力,念个博士有毕业压力,工作之后因经济不景气有裁员压力;但多多少少这些压力都不足以到现实中威胁生存,所以自初中毕业之后一直都很平平庸庸地过着,说不准这辈子就这么平平庸庸地过着。

人还是要追求点啥才有意思。

小时候我是没有偶像的,倒是出国之后开始了偶像崇拜。演艺圈子里我最佩服老刘同学了:其实我并不fan他,既没有搜藏他的全部专辑,也不是说他的电影每部必看,我就对他那做事业的态度佩服地五体投地。看看他那个时代的那些天王们,有哪个还像他现在功成名就之后每年去拍n部片子发n本专辑之外还折腾些别的玩意。IT界我最佩服的不是偶们老大而是Jobs同学,而他最感动我的不是他天才般的独到眼光,而是他05年在Stanford的那个演讲,尤其是其中提到死亡那条。假如我现在被告知身患绝症的话,虽然不太可能会出些惊天地泣鬼神的大事业,但死亡前一定不是现在这种相对安逸的生活。

最后,再扯点半工作的杂事吧。

有人说google搜索做得不错,你们还整天忙乎个啥。其实我们也很糟糕,任务很艰巨。假如没有危机感了就会像某某弄出个花俏不实用还想多收钱的操作系统那样就完蛋了(典型垄断之后没有危机感的产物)。据两个例子:
  1. And The Oscar For Best Search Engine For Oscar Winners Goes To … Microsoft Live & Ask.com
  2. 你去g.cn和baidu.com上写“躲猫猫”看看suggest的词条是啥。
不知道是认为故意的呢,还是ranking本身就是这个结果,无聊的漫骂总是让我觉得别扭(去g.cn和baidu.com上搜“SB”)。

不知道美帝国主义的民众们又有多少人能在这经济环境下真正体会到危机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