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4, 2009

Adwords 和 Adsense

真是惭愧,工作这么久了其实对公司赚钱法宝还不是怎么熟悉,也就冲着对老大们滔滔江水般的敬仰之心去设了一个adwords帐号,然后把blogger这里加上个adsense。当然,我是不会指望利用它们赚钱;只是突然心血来潮觉得这个体系挺有意思的,研究一下。话说到这里,以下内容请把我当作一个纯粹的门外汉看待。

就我目前的理解,adwords是广告商提供广告给google的渠道,也就是说我如果建一个adwords帐号就意味着我是广告商,要花钱的,当然花钱的结果就是期望增加广告的网页的流量。而google展示广告的方式大抵分为两种:一种就是搜索页面最上栏黄色的和右边栏的广告,通常广告和搜索关键字相关;另一种就是别的网站空出个空间给google来放广告,通常广告和当前网页内容相关,也就是传说中的adsense了。换句话说:如果我有个博客或者别的啥的网页,留个空间弄个adsense放上去,不用操心google去放什么广告,要是有人来我的网页去点广告,我就可以收钱了。而所有的广告的来源都是通过adwords获取。总结:广告商用adwords写广告花钱,publisher放adsense在自己网页收钱,完毕。

当然,最重要的环节就是怎么个放广告法。众所周知,这里面有个竞价模型,显示广告和bid以及广告质量相关,细节就不得而知了。而对于adsense一个显而易见的问题就是造假操作,僻如你和我都建个博客放adsense,我去你那里每天点几下,你来我这每天点几下,我们赚钱,google亏钱,广告商也不得益;所以这里系统应该足够稳健处理这类问题。

对于广告商来说,他们的自由度就是在adwords里面设置广告及其关键字,以及竞标的价格。当然,adwords提供一些数据,让广告商可以研究自己每天的广告,关键字的状态,有多少显示和点击,从而改变策略来提高自己广告的显示及点击率。当然,点击率不和赚钱直接相关。如果我卖东西,打了广告有更多人来买,如果多赚的钱减去广告费大于零,我就赚钱;而僻如现在我只是好玩去设个帐号给自己博客打广告,即使有更多人来看了我也是亏钱,除非博客上的adsense赚的钱多余打广告的钱。绕来绕去,结果就是对我这种普通非商家的民众,弄个adwords就是无聊烧钱用来满足好奇的求知欲。而往自己博客上放adsense期望赚钱只对真正博客一族有效:他们精力旺盛成天写些乱七八糟的东西吸引广大人民群众的眼光,我们只是自己写写日记,偶尔和认识的朋友分享一下,都甚至不怎么希望不认识的人来看就别操这个心了,sigh……

Update 1: 这个几乎是显而易见的,msn上是放不了adsense的。我的adsense放在blogger上面,要是广告费没有用光,google搜一下我的名字应该会出来adwords里建的blogger的广告。
Update 2: 整体印象是整个设置不算太复杂,所以即使是个人或者小商家花个一两小时很容易弄好,而且可以设置budget上限在不太懂的摸索的时候不至于乱花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