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7, 2008

工作的生活



昨天和同事聊天的时候谈到年龄,我说我们应该差不多大吧,他说我21,我才意识到自己已经是很老了。大概是在学校待久了,突然意识到这岔事,还是很吃 惊。其实大多数时候,心理年龄和自己圈子的人谈论的话题有着很强的相关性:谈高考竞赛的必是高中生,谈考研出国的必是本科生,谈房子小孩的必是工作之后的 人,倒是中间念博士的时候没啥有特征的话题,大抵就是抱怨研究或者写论文的那些吧。不知道是应该庆幸还是悲哀,我已经沦落成上班一族——在mitbbs上 随便sample一个硅工,估计过几个月我也就是那类人了……

最近经济不景气,投行纷纷倒闭,各大公司也都开始裁员。我们的老大Eric昨天也公开对媒体说:“We're all sort of in uncharted territory”,今后这一两年会怎样还真的难说。唯一算得上比较幸运的是我差不多是在公司股票低迷时期开始上班,要是经济不崩溃的话,option 可能还是会值点点钱;不过就我这种fresh PhD也都没有几股,也只能yy一下小小几千块钱而已。总之呢,有钱别忙着买股票,该花的还是花掉比较是在,最近账单一堆一堆,saving全部又清 空……

对了,工作。说到工作,这日子也还算过的充实。反正也就一个人,又不用操心吃饭,住在一个离公司两迈的地方,每天骑个单车倒也省得去锻炼身体了。每天早上 七点半起床,iPod里挑本专辑,三四首歌就到公司了;然后吃个热早餐,干活,开会,吃中饭,做个按摩椅打个盹,接着找活干,六点半左右吃晚饭,骑车回家 得时候顺便打电话,找些电影动画片看看,洗澡睡觉。哇塞,简直是太规律了,和上学差不多规律,区别就是不用做饭,晚上也不怎么干活,然后就是打电话时差有 点麻烦。不过这加州早上还是有点冷,还好趁着雨季到来之前买个车,十一月以后可以开车上班了。

就工作本身而言,不得不说,感觉比我实习的时候好很多了,当时实习的时候我都曾经说过对工作绝望之类的话,汗一下-_-! 我现在的职位有比较多的自由度,直接顶头上司不是那种微观调控型的人,虽说刚开始到处找活干的时候还是有点frustrating,开始上手之后还是能摸 清楚前进的方向。由于实习积累下来的经验,很多程序化的时期起步快多了,最大的挑战就是到处找人聊天和给自己定位,压力在那里摆着,最难也就是不认识到认 识那一步,厚着脸皮跑到别人cube里面做自我介绍,发信骚扰不认识的可能的合作者一起吃饭。总体来说,我算是熬过了这两周,可能是之前性格比较内向,和 人打交道还是有很多东西值得学习,这也大概是我这两周最大的收获了。

短讯两则:
1. 恭喜++-同学踏入人生的坟墓,新婚快乐!
2. 做个广告,有空大家可以去T mobile找个G1玩玩,下周上市。虽然本人不fan这个版本,但至少是个好的开始,希望明年换手机的时候多出几款可以和iphone摆在一起选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