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4, 2010

第64只羊



无意中打开了一个几百年都不用的QQ。随着出来时间越来越长,原本大学累积下来的QQ好友也都一一消失,我的生活圈子开始活跃于msn,然后又放弃msn,在其后是facebook。逐渐地与原有的那些关系网脱节,甚至也都忘记了那些头像和昵称又对应着现实生活中的谁谁谁。似乎,那是一个与世隔绝的空间;或者,那只是封存了好几年前的朋友。

第64只羊,最近一条更新是 我怕了,我不想打针了~~~” 我顺手就re了一个cmft,其实我并想不起来她是谁。一个顺手点开了她的个人空间,里面有很多文章,但我直接就跳去相册扫了一圈,企图回忆起她是谁。陌生的脸孔,第一印象;似乎又有些眼熟,随即又看了几张,还是不认识;放弃,于是我又回到facebook和google reader该干嘛干嘛。

滴滴……我都差点忘记了还挂着QQ。
第64只羊说:你们那里很晚了吧。
我说:恩,九点多。
第64只羊说:过年的时候去外婆那里 舅舅说去你们那里了呢 你是在哪里啊?
我说:我在加州啊?
我问:你现在在哪里?
第64只羊说:我在家啊。
我不敢问:第64只羊,你是谁啊?我当时脑子里面一片空白。我回到QQ空间里面,看见我回复的cmft下面多了一行:第64只羊:哥哥 这是什么啊?

我的心都颤了,赶紧去第64只羊的空间接着翻相片,一股内疚涌上心头,我有个妹妹?难道是我自己的妹妹都不认识了么?和我一块度过童年的妹妹啊!脑海里突然浮现一张张小时候的画面,然后和网上的相片去匹配。虽然相册里有不少她朋友的相片,但还是很容易辨别出相册主人到底是谁。我鼻子有点酸,闭上眼睛,再睁开,她一点也不像我记忆中十岁的妹妹;盯着眼睛再仔细看,眼熟,像我姑姑;揉揉眼睛再仔细看,这是我亲爱的妹妹啊……

我突然觉得自己很失败。是的,我自高中之后就几乎每年最多是过年的时候呆在家里,而后来由于姑姑和姑父闹矛盾,妹妹跟了她爸,而且和她妈妈关系又弄得很僵,以至于我上高中之后也就只有一次在过年期间在大马路上见过妹妹一次,再也没怎么联系过。我不知道她今年多大了,我不记得她几月几号生日,我不认识她的相貌,我也不知道她现在在哪个城市,在哪里读书……仿佛记忆中有个断层,一边是小时候一块嬉戏的场景,一边是QQ上第64只羊的头像。

我和妹妹之前是很亲的,当然也少不了我的一个弟弟,因为我们总是三个人一起玩耍;我还记得大概是我十岁出头一点点的时候,有次大人们出去不知道干什么去了,家里就剩下我们三个,然后是我主厨做好中饭给弟弟妹妹们吃……我的兄弟姐妹直接从来不加表或者堂这些字眼,我对妹妹的称呼永远都是 阳阳,写到这里我突然意识到64羊恰好是妹妹名字谐音的一种写法,我怎么会这么迟钝呢?我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只是QQ上随意问了下她的近况,感觉很近,却又很遥远。很多话十多年没有说过了,都不知道该从什么地方说起;很多感情十几年没有培养了,都似乎成为了熟识的陌生人。

看着第64只羊的博客和相片,我的泪终于涌了上来……

1 comment:

Unknown said...

我每天都挂线msn,不过只有很偶尔挂线QQ。有时候怀念好多年都没露头的好友,有时候也知道有些人可能把我屏蔽或者删除了。有几次想念蒙特利尔,还有波士顿,还有北大,还有顺义的家。不过上班教书,回家做饭,用来想念的时间不多。

如果你在一个礼拜之内看到这个回复,并且仍然对此好奇,可以随时上msn,应该能在在线的好友种找到一个长久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