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0, 2010

鲫鱼汤菜谱

上周去城里理发的时候顺便套回一张鲫鱼汤菜谱,回来之后上网一查,发现和传统网上的那些做法还是不太一样,就此记录一下,以免忘记。

  1. 鲫鱼一条,活的最好。米国这边没有国内那种鲫鱼,我就用亚洲店买的非洲鲫代替,也就是通常说的吴郭鱼(Tilapia)。去鳞腮之后洗净,用油煎一下。不用切直接整个把双面煎黄就好,乘出来冷却。据说冷却时秘诀,不然最后鱼会煮烂,而且汤没有奶黄色(虽然我第一次做也没有做出所谓的奶色)。
  2. 某种豆子做辅料,可惜之前木有听说过这个名字,过目就忘,只记得似乎是三个字。当时问了,据说长得和红豆类似,也可以用红豆代替。沙葛,也就是凉薯(有些地方叫地瓜,但不是红薯)。放猪肉加一片陈皮将他们放到水里面大水煮开。木有陈皮的话可以用姜替代。
  3. 加入放凉了煎好的鱼,大火煮开,换中火煮十分钟之后转小火。中途不要去搅来搅去,免得鱼散得到处都是。理发mm说可以煲个三五小时,我比较保守,小火再来一两小时就出锅了,最后放盐。
有吃相,木卖相,就不贴图了。网上有比较类似的做法是用红豆和眉豆替代沙葛,下次可以试一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