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6, 2009

DSLR going main stream?

我对摄影是一窍不通,前段时间被普及了一些基本知识后感到好奇,于是就去网上做了点功课,略有所感,若有不对请高手指教。
所谓单反,就是说眼睛看见的和最后成像的是一个图,而傻瓜机是各成各的像。原理抛开不管,我个人理解单反的最大两个特点就是可以有创意的拍照和可以换镜头。所谓有创意的拍照,就是各种半手动或者全手动的设置可以照出傻瓜机照不出来的效果:风景使得远近都很清楚,植物或者人物将背景模糊掉,快快门把运动冻住,慢快门用来照星痕……不过变来变去最主要无非就是光圈焦距快门曝光以及敏感度。所谓镜头,就焦距而言广角可以照很大视角的风景,长炮可以照很远的动物或者用来把背景模糊掉,大光圈可以用来照光线不好的地方;其实更实在的理解是:可以换镜头意味着更大一个黑洞可以用来烧钱。当然,烧钱的不只是镜头,各种配件同样烧钱:闪光灯,三脚架,过滤器,镜头盖子,包包……
除了基本原理之外,我又稍稍看了一下nikon和canon的几款机型。很显然,这些相机公司很成功的将他们相机的型号弄得乱七八糟,从而达到让刚刚接触的消费者一头雾水,光看个型号是分不出档次。基本上分三档:入门,半专业和专业,其中入门和半专业的基本上以1000刀作为分水岭,专业的偶没有研究,除了意识到了canon的高级镜头(L豪华型)的前面都有个红圈圈(这个Marketing看来不错,红圈圈太显眼了,一看就知道是个高档货)。不过我看了半天没有发现入门和半专业的有本质性区别,除了眼睛看的那个东西,入门的一般是pentamirror,半专业是pentaprism,我看不懂之外,别的区别似乎都是渐进的变化:半专业的快速连拍可能快点,聚焦点可能多点,分辨率可能高点,Live View(就是在LCD上看成像)基本上都普及起来了,然后近期高清录像功能也有普及的趋势……
种种迹象表明,高档的功能慢慢地被放入抵挡的模型里面,而整体上DSLR的性价比越来越向大众倾斜。反正现在的单反都有全自动功能,也就是说,除了块头大点不符合某些大众消费者的审美观,一旦价格到了某个瓶颈,越来越多的普通老百姓也会用上单反的。傻瓜机虽然有越来越多的的高级功能,譬如Casio FC100的30fps的高速连拍,Samsung CL65自带GPS,随着智能手机的飞速发展,更多人不关心相片的质量,而是需要随时随地照相并且上传到网上,总有一天傻瓜机会消失于手机之中,以下Google trends为证。

2 comments:

阿丁 said...

我被你搞晕了,还是当守财奴,用G1照照好了

Unknown said...

其实我觉得又兴趣去玩就值得烧一个,要是没有时间和精力去折腾就算了。G1照的效果是凑合,不过不能zoom而且需要光线要好,目前的手机是不能完全替代相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