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6, 2008

vista,我无语了

我大概算是那种有更新癖的人,不论是操作系统或是软件有了更新都要第一时间安装上去,不管这个更新是不是有bug。最近弄了一台新电脑折腾一个vista看看,之前都只有个macbook上分了一个区装的vista home但是很少去研究,想想这个东西出来也有阵子了,sp1都正式发布好几个月了,应该是没啥大问题了可以试试看。

安装的是从MS一个活动中免费拿到的vista business premium,暂且放下confusing的各个版本不谈,装了之后才发现这个版本比之前买的home premium大了不少,导致之前预算失误,弄了个22G的C盘明显不够用。注意,我已经删除了还原点和备份那些fancy功能,居然安装好各种更新之后还剩几百M,连SP1都装不上,什么东西这么大啊,sigh!企图删除语言来释放一点空间,点进去发现可以删掉之前装的唯一一个中文语言,号称可以释放1G空间,可惜删除重启之后居然剩余空间比之前还少了,简直是不可理解!之后又研究了半天看看可不可以从D盘释放一些空间加到C盘,N次尝试都以失败告终。我的所有文件和程序都没有装在C盘居然都不够,绝望中只能重装,就整一个分区算了。

其实我觉得自己还算比较techy的,折腾这个vista都快要发疯了。首先是驱动没有,特别是网卡驱动,还得用另外一个电脑down下来装上,不然别的都免提了,幸亏google一下530的vista驱动还是比较好找。其次是vista update总是企图去自动给我装声卡和显卡的驱动,而装了之后又不work,弄得要强行终止,然后手动拿光盘驱动来安装。最可恶的是到了最后也没有把声卡弄出声音出来,就知道滋滋响,无奈之下只好卸了声卡用自带的集成声卡。原本以为是硬件冲突,事后装了xp之后work得好好的根本就是vista的问题。

折腾好驱动之后安装更新又是弄了n久,我就奇怪,vista fresh install只要20分钟甚至不到,update要弄好几个小时,重启n次(n>3),它就不会简单点弄个cumulate update给用户?customization也是问题,大概是因为我是新手,但是xp第一次学的时候也没有那么复杂啊。我不喜欢默认的那些文档音乐视频的文件夹地址,想redirect到另一个目录下,google了半天最后是一个个目录重新定位(一共8,9个目录!),记得xp下只要重新定位我的文档别的子目录都跟着好了,或许是我没有找到正确的方法吧,或许我应该用live search而不是google?

网络共享实在是复杂了,那个设置实在是不直观,莫非是因为vista所谓的安全性,不网络共享,或者弄得很麻烦就安全了?折腾一个晚上之后终于找到了地方,trick就是还得加上一个everyone的用户组给共享的文件,不然匿名没法access。其实我觉得在家局域网自己用最好什么设备全部可以匿名使用,安全放在入口,把router局域网的密码弄得复杂一点,非自己的机器没法登陆,一旦登陆上就可以很方便的使用就好,搞得里里外外N层关口实在是恶心。

这些东西都还可以忍,就像每次点个设置啥的一定要confirm一下,copy paste其慢无比,这些都只会弄得你不爽,但是“习惯习惯”就好了,而有的东西实在是搞不定:一代xbox的smb共享设置,在无尽的google文档里面搜寻,只看见大家说这个问题,没有实在的解决办法,共享的文档用mac的smb可以access,但是xbox就不行,总是要密码,要了还不work。其实我倒是发现google的一个特点,凡是在google第一页找不到答案的问题(当然可以尝试不同的query),基本上往后翻页也还是找不到答案。这个问题基本上只有两个解决办法:升级xbox到360,或者降级vista到xp。很显然,再次绝望之后,我选择了后者……

坏消息是微软在不遗余力的discontinue XP,然后不去解决vista的问题却企图用媒体搞个什么Mojave试验来愚弄大众,无语中……

No comments: